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12)

我們怎麼知道要約見脊醫

前數期我們談到在日常裹,我們時常因生活緊張,工作壓力,不當的坐與站的姿勢,運動勞損都可能影響我們的脊骨。孕育在母體內的嬰兒,除了由於先天因素外,頭顱,軀幹應該是正常的。但是我們仍然會因外來的因素,致使我們身體、脊椎或骨幹有所改變。物理因素包括當嬰兒出生時頭部所承受母親推出體外,或醫生所用助產儀器如鉗子、抽吸器等的壓力;及我們成長中所遇到的因運動、交通及家居意外、不正當的坐、站及搬運姿勢所做成的生理創傷等。化學及環境因素是指因外來化學元素,如食物添加劑、藥物、食水、空氣及環境污染做成的人體不適等。其他的外來起因也包括情緒和感情、工作及學業壓力,病痛,經濟及家庭狀況所引起的不安情緒至令身體不適等,都可能把脊椎神經及肌肉拉緊而影響脊椎。

現請讀者給親人及朋友作以下簡單測試,了解我們的脊椎是否可能出了毛病,及決定是否需要約見脊醫。

首先請受測試者閉上眼睛,原地踏步三數次後停(即把左右腳順序在原位提升至腰部)。請受測試者繼續閉上眼睛,做出仿似點頭,把頭向下至胸後,再把頭慢慢伸展向後,仿似眼望向天空的動作做三,四次後把頭部回復至正中位置 (圖一)。受測試者的眼睛仍舊閉,請觀察者走到受測試者的正前方,觀察受測試者的頭正中、兩眉正中、鼻正中、人中、下巴正中、胸骨正中、肚臍眼正中及前盆骨正中是否連成一直線 (圖二) 。

受測試者的眼睛仍舊閉上,請觀察者走到受測試者側方,觀察受測試者的耳正中、肩峰、外髖骨及外踝骨是否連成一直線(圖三)。如有需要,可借助測錘直線觀察。

如果受測試者在上述測試所述方位點未能連成一線,這很可能顯示受測試者的骨軀架或脊骨等已出現移位的症狀。


我們平時在後面觀察我們的家人及朋友,可能曾經發現他們出現高低膞的現像。裁縫會特別留意有高低膞的客人,小心 量度裁剪,才可縫製出合身的衣服。但很多時我們都對此不加理會,認為這是身體生理的自然生長。其實除了先天因素外,高低膞可能顯示我們身體的支架已出現了問題,身體要抵補矯正(圖四)。


骨架是我們身體的防護支架,保護如腦、肺和心臟等器官。我們不應忽視支架問題,我們的肋骨籃(Rib Cage)是接連著我們的脊椎,脊椎骨移位會影響肋骨籃,更甚可壓著肺部使呼吸不順暢而影響健康。



骨骼的功能
• 支撐體形,保持體形
• 骨架提供肌肉,韌帶的連接面
• 人類是依靠肌肉的收縮,骨骼槓桿系統產生運動
• 保護內部軟組織結構,如:大腦、肺、脊髓和心臟
• 在紅骨髓內製造血液細胞並儲存鈣和磷
• 在黃骨髓中儲存脂肪
• 支撐肋骨籃的收縮幫助呼吸



我們常見的頭部前傾,會令脊椎受壓,繼而勞損脊椎及脊椎間盤。嚴重者可壓著氣管影響呼吸。(圖五及圖六)

頭部前傾可能與年紀退化有關,但我們可做適當的運動,保持身體的正確姿勢,定期約見脊醫檢查脊椎,把脊骨移位復位,減輕脊椎受壓,這都可把頭部前傾的情況收善。







另一簡單測試我們的脊椎狀況的方法是觀察我們的腰彎曲狀。

人體正常脊椎形狀,解剖從正面看是呈筆直形,由側面看呈“S”型的彎曲狀,即頸椎及腰椎是往前突,胸椎及荐椎往後突的形狀。

我們可閉上眼睛倚牆站立,頭部、肩部、臀部及腳部緊貼著牆而站,請親友察看腰部的空隙及懸空位。如腰曲是正常的話,我們的手掌是可放進腰部的懸空位的。

如果腰部過份緊貼牆壁,手掌很困難地才可放進,甚或無法放進腰部的懸空位;或相反地,腰部的懸空位太深,拳頭也可隨意放進取出,這兩種情況都可能顯示脊椎灣曲位變型(圖七)。這情況最好盡快約見脊醫,檢查脊椎。

另外,我們也可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觀覺我們的骨架是否正常。譬如女仕們請留意所穿的裙裙腳下襬是否平直,而男仕們所穿的褲左右褲筒會否有明顯高低。

我們也可檢查我們日常所穿著的鞋左右鞋跟及鞋前方的磨損情度是否平均。如果發現其中一只鞋底磨損情度比另一只嚴重,這顯現我們身體的重心傾向落於該腳,磨損該鞋底部位。這也可能顯示我們身體支架出現了問題。

我們一旦發現上述症狀,請盡早約見脊醫。脊椎問題,要小心處理,很少機會 “不治而癒”,往往病情及疼痛只會因拖延醫治而加深和加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