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7)

肩膞痛


淺談(六) 提到我在香港與祖父母一起居住的時候;我祖父生前, 在外資銀行任職總會計師, 他能講及書寫流利英語, 在當年並不普遍。他常常幫我溫習功課。他告知我在年青時代 為了興趣, 往往在工餘時跟隨一位老中醫師鑽研骨傷治療。他還編寫了一本骨傷醫書, 現今伯父尚珍存此醫書。他告訴我, 香港在三十到五十年代,適逢戰亂, 生活是甚是艱難。一般老百性都是以勞力賺取生計。不時因搬運工作上爭執, 打鬥等致使身體受傷。當時香港的醫療尚未完善, 受傷都是一群貧苦大眾. 他們又 無能力支付診金。祖父在工餘時間便給予有需要的受傷同鄉及貧苦朋友, 免費治療傷患。由此我是受了祖父的影響, 要立志為脊醫。

在我記憶中, 有一段日子, 祖父的右手無法提高過於肩膞, 疼痛得非常利害, 甚至乎穿衣服也十分困難。他尋找了無數中醫, 跌打醫師為他擦上藥酒,敷帖藥膏, 推拿等;又尋找西醫打止痛針, 用止痛藥。西醫又替祖父注射 “可的松” Cortisone, 俗稱“皮質素”(醫藥學名: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祖父肩膞疼痛之成因可能是因為銀行工作間採用中央空調, 冷空氣長年積累吹在身體上至令肩膞肌肉發炎, 血液不流通。又可能因祖父每天使用計算器入賬, 致使肩膞勞損。雖然經過中西醫延續診治肩膞疼痛好幾年; 但仍然時好時壞。直至祖父從銀行退休, 便遠離病源… “空調疑兇” 後, 及遵照醫師療程, 堅持每天晨運, 做適量的手部和 肩膞運動;因而達到 強化肌肉。 結果, 肩膞疼痛慢慢好轉, 手部也可提高過於肩膞。





我是不贊成用藥物; 尤其是用激素治療肩膞痛的。根據澳洲維省Better Health Channel (www.betterhealth.vic.gov.au) “Cortisone” 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對人體健康可能有下列副作用:-

• 水腫 Fluid retention (Oedema)
• 皮薄 Thin skin
• 容易瘀傷Susceptibility to bruising
• 高血壓 High or increased blood pressure
• 容易感染Susceptibility to infections
• 面, 胸, 腹部脂肪積聚 Build-up of fat around the face, chest and abdomen
• 細化四肢Thinning of the limbs
•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thinning of the bones)
• 脊柱肋骨骨折Bone fractures, particularly in the spine and ribs (翻譯以英文為準)




肩膞疼痛成因是很複雜, 我們大致可分為五類:-
1.神經反射痛 (Neurologic Referred)
這是比較常見的成因, 因我們的脊椎神經, 是主統我們身體各器官, 如果頸椎神經受壓, 可反射到我們的肩膞及手活動疼痛, 甚至頭痛。

BRACHIAL PLEXUS
臂叢神經
臂叢神經是脊椎神經C5,C6,C7,C8,T1組成複雜的網狀結構,經肩, 手,伸展至手指, 主管手部各活動。即使輕微的臂叢神經損傷, 都會造成手的感覺及運動功能受損

2.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是一種局部性的關節軟骨退化病變,原發性的原因不明,次發性 原因包括衰老、勞損、外傷、遺傳、過去的運動傷害、骨骼先天異常。


3.肩峰下滑囊炎(Subacromion Bursitis)箝撞症 (impringment Syndrome)或肩關節滑囊炎(bursitis of shoulder)黏液 (Bursiti
是關節之間黏液囊 (bursae) 的發炎情形。黏液囊炎典型的症狀是紅, 腫和壓痛。

4.袖肩肌腱板斷裂或創傷(Rotator Cuff Tear/Injury)
是由袖肩肌腱發炎導致的結果。袖肩肌長期在肩峰弓形區,
肩峰鎖骨關節, 韌帶磨損箝撞致其腱板斷裂。提手是由四組肌肉組成. Supraspinatus 棘上肌, Subscapularis 肩胛下肌, Infraspinatus 棘下肌, Teres Minor 小圓肌, 其中一組肌肉受創, 都會令肩膞疼痛。



5.肩週炎, 五十肩 ( Frozen Shoulder )
也稱冰凍肩,是由於肩關節囊及周邊肌肉攣縮,發炎, 使肩關節
活動範圍嚴重受制。致使患者手部無法向外伸展, 內轉及提升。
脊醫會很小心檢查患者脊椎節是否受壓或移位, 並檢查骨骼, 脊椎活動能力及神經反射等功能。診斷病源才作出適當的治療。若有需要時,亦會利用 X-光機及先進醫學儀器來診斷病源。脊醫主要用手療法及矯正法來舒緩被壓迫神經及緊張的肌肉。令患處的血液循環達致減少發炎。脊醫會指示患者做一些肩膞 關節牽拉運動及袖肩肌肌力訓練以增加關節活動範圍。但療程最重要的事項是患者要配合患處休息, 遠離引發病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