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6) : 洗衣機與我

脊醫淺談(六)

洗衣機與我


上星期, 我在家中用洗衣機洗衣服, 突然洗衣房傳出 “轟隆轟隆” 巨響, 好像快要把屋子折掉的樣子。我馬上衝進洗衣房把洗衣機關掉。 本能地大叫老公查看發生甚麼問題, 老公急忙從樓上跑來檢查洗衣機。還笑著說 : “小問題, 不用擔心, 只是洗衣機腳鬆脫了而致使洗衣機不平衡, 因此洗衣時便發出
“聲響”。 老公花了不到兩分鐘便把洗衣機腳調回平衡點。洗衣機也回復正常操作。我心想, 一個笨重而不平衡的洗衣機, 都會作出“轟隆轟隆” 的抗議, 但我們往往忽略身體因骨架的不平衡, 而致使脊骨神經受壓, 給我們發出‘疼痛’ ‘疲倦’ ‘體弱’ ‘失眠’ 等訊號。

煩請讀者檢查一下自己日常在戶外所穿的鞋. 查看左右鞋底之前跟與後跟磨損情況是否均衡。是否有某部位磨損情況特別嚴重。一旦發現有這等現象;這代表我們身體的骨架, 骨骼可能出現錯位或 移位。我們的身體為了要保持平衡, 把重心轉移。所以,當我們走路時, 重心便轉移到腳部。請讀者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用右手提取一袋5公斤的白米, 拿到鏡子前面看看, 你們會發現右肩膊自然地向下傾斜及身體的骨架同時向右傾斜, 而左肩膊及骨架自然地向上提升。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要作出自我平衡。久而久之, 身體的骨架及脊椎受到勞損。又,很多同學因長時間以不正確姿勢背負著重重的書包上學, 令骨架受壓。而主婦因常常攜著重重的菜籃或家居用品, 不知不覺地做成了骨架及脊椎勞損。女仕們喜愛穿高跟鞋, 但長時間穿著也會令腳部,骨架, 盆骨及脊椎受到勞損。比較常見的病症有脊柱側彎(Scoliosis) 及“脊柱後凸症”俗稱“駝背”(Kyphosis) 。

由此, 我又想起我已故的祖母;在我還未移民澳洲以前, 我的爸媽是與祖父母同住在香港的。當時, 洗衣機尚未普及, 每天祖母都是坐在矮‘凳仔’, 彎著腰用力在洗衣板上擦洗衣服。洗衣板是一塊橫坑條的木板。一般來說, 洗衣板大部分是用木或塑料製造。 在澳洲已很少看見。往往我會坐在另一把‘凳仔’ 一邊吃零食一邊觀看祖母洗衣服。洗擦後, 祖母會把衣服用力扭, 把停留在衣服的水份盡力擠出以易於曬乾。遇上笨重的床單, 被套, 祖母便 ‘召來’ 爸爸或伯父, 他們各提一方; 樣似“拔河” 合作地把多餘的洗衣水擠出, 我坐在‘凳仔’ 看得十分有趣, 更佩服他們的合作精神。

晚上, 祖母不時投訴腰酸背痛, 手痛, 肩痛, 膝蓋及足踝疼痛。 有些晚上更難以入睡。 不時還吩咐我為她搥背。我現才明白祖母的 “疼痛”很可能是由於使用洗衣板洗擦衣服而勞損。 當使用洗衣板時一般來說;多慣用單手上下用力來回洗擦。此動作已令手肘, 肩膞受到勞創。祖母扭衣服時往往盡量把洗衣水份全數擠出。 過度的扭力, 容易令手腕勞損。坐姿不正確, 令脊骨壓著神經。而長時間“蹲” 在矮小的 ‘凳仔’ 上, 令雙腳血液不流通及膝蓋酸痛。可惜, 我已沒法為她疹治了……


職業勞損是指因職業或特別愛好的活動引致相關勞損。我們常見的職業勞損如廚師每天用相同動作拋鑊做菜; 清潔工人每天扭抹清潔布; 修路工人長期使用鑽土機;及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的人仕等都比較容易患上腕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喜愛打網球, 攀岩, 打高爾夫球等運動的人仕則比較容易患上網球肘 (Tennis elbow), 及高爾夫球肘 (Golfer's Elbow) 等。

腕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患者多因重覆性腕部活動勞損手腕。女性發病為男性的 3-10 倍。女性可能是因腕隧道較細, 又或因在懷孕期間韌帶水腫或內分泌所影響。我們的手腕腹優側骨骼及韌帶下方通道為腕隧道, 當中, 許多腱鞘, 肌腱群及正中神經在此通過。當正中神經遭受到外來的壓迫, 就可能造成腕道症候群。正中神經主管輸送腦部神經訊息至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惑覺神經。腕道症候群早期, 大拇指, 食指, 中指出現麻痛, 夜間時麻痛加劇。中期手指麻痛, 麻木加劇, 影響簡單的扣釦, 拿杯, 提刀等動作。後期, 疼痛症狀會延至手肘, 肩膞, 令手部伸展困難及感覺漸喪失。

除了正中神經遭受到外來的壓迫造成腕道症候群, 頸部脊椎神經受壓, 移位, 骨刺, 間盤突出等也會造成另一類與腕道症候群近似的手部麻痛症狀。

脊醫會對手部麻痛患者先檢查及疹斷麻痛的成因, 如果是因脊椎受壓, 移位, 間盤突出, 脊醫會作出相應的脊椎, 間盤, 或手腕關節活化及正位。脊醫也會指示患者戴手腕固定護具 (手托), 以減少腕部的活動, 過度伸展及勞累。脊醫會要求患者合作減少誘發腕部受壓的不正當姿勢和重複性的動作, 使腕部可得到適當的休息。


最後,我是不同意很多長者都常常感歎腰酸背痛是無可避免的老人病; 而我建議長者應多作適量運動, 增強骨骼,肌肉活動。還要定期約見脊醫把身體狀況提升, 我深信他們的腰酸背痛是可以減輕或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