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14)

我在脊醫淺談(六)曾經談及腕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有一位心眼精明的朋友問我為甚麼圖裹無名指只畫上了一半神經線,而尾指完全沒有畫上神經線,是否漏繪了或是小指沒有神經線 而無名指只有一組正中神經線呢?

腕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我們的手腕腹優側骨骼及韌帶下方通道為腕隧道,當中,許多腱鞘,肌腱群及正中神經在此通過。當正中神經遭受到外來的壓迫,就可能造成腕道症候群。正中神經主管輸送腦部神經訊息至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神經。

其實正中神經只提供輸送腦部神經訊息至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神經;而餘下的無名指感覺神經及尾指神經是由尺神經(ulnar nerve)提供。現我把手掌的尺神經(ulnar nerve) 補上如圖。


尺神經(ulnar nerve) 和正中神經 (median nerve) 起源於頸椎神經根,穿出椎間孔成臂神經叢分支。在醫淺就談(七) ,我也曾介紹過臂神經叢。但當印刷排版時,錯誤地把圖的標籤刪除。現再把此臂叢神經再次刊登。

尺神經經上臂到前臂,沿著尺骨,途經手肘關節臂端,由肌肉、韌帶、骨頭組成的肘隧道(Cubital Tunnel) 經蓋氏管(Guyon’s canal) 進入手掌至小指及部份無名指。尺神經十分表淺,因此容易受到外來碰撞受傷或發炎壓迫。蓋氏管(Guyon’s canal) 壓迫發炎會做成蓋氏管道症候群 (Guyon Canal Syndrome)。


肘隧道症候群或稱尺神經壓迫症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是上肢常見的神經壓迫症。早期的症狀是小指與無名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麻木感通常在晚上比較嚴重。嚴重患者的肌肉會萎縮,出現“爪”手的畸形現像。

直接的撞擊可引至急性尺骨神經發炎。慢性的骨神經迫壓及發炎,多因手肘關節受到長期倚靠的動作,如開車習慣把手倚靠放在車窗上、裁縫師因長時間用力壓布剪裁。又或因手肘經常性屈曲,如電腦操作員、工廠生產線組裝工人等。肘骨折手術後的骨質及肌肉增生等,都會壓迫尺神經。

現把一些肘隧道症候群高危一族列出如下:
‧ 習慣把手肘靠在桌面長時間打麻將的人
‧ 習慣把手肘靠在桌面長時間打電腦、遊戲機的人
‧ 習慣把手肘靠在桌面當作枕頭睡覺的人
‧ 愛好手拿電話聽話筒“煲電話粥”的人
‧ 需大力敲擊工作的工人,如建築工人、鐵匠等
‧ 精細工匠,如修理手錶、金飾工匠等
‧ 鋼琴家、小提琴家

最近有一位小學女生病人,上學時,一時未能忍受周邊同學的滋擾,大喊:“不要騷擾我!”同時大力向著該同學“批肘” 。可是 “批肘” 失敗,手肘誤撞著桌面,撞正著女學生的肘尺神經,女學生當時感到非常痛楚,大哭起來! 晚上小指與無名指感到麻痺無力,筷子也無法拿動。後來她的媽媽送她到我診所就醫,我診定她是肘隧道急性尺神經發炎,幸好創傷並不嚴重,也沒有骨折,經治理及數星期觀察後已康復。

去年,我的弟弟 Wilson參加學校必修領導訓練營,在繩索攀爬訓練時,意外從半米高低處跌下,不幸地近手肘處有骨折及傷處接近尺神經。後來經醫療飛機從偏遠郊區送回市區醫院做手術。因傷處接近尺神經,同時手肘是鉸鏈關節 (hinge joint),骨外科醫生要特別小心處理。

數天後,我與該骨外科醫生談及Wilson 病情。骨外科醫生說手術是困難的但十分成功。因X-光顯視折骨處接近尺神經,如不小心誤觸或誤破壞尺神經,或在手術康復後,骨質增生及肌肉疤痕觸及尺神經的後果會影響小指、無名指及手掌部份神經。如骨質增生及肌肉疤痕阻礙手肘鉸鏈關節的後果更會影響手部關節伸展活動。幸好 Wilson 骨折處與尺神經有一定的距離,經一年多的觀察,是次意外及手術並沒有損及尺神經。Wilson的手現在已是完全康復,也沒有出現任何功能障礙,是次意外只添寫上了人生經歷的一頁。

記得當晚手術花上了近四個多小時,該骨外科醫生“滿頭大汗”從手術室走出來報告手術成功時已是淩晨二時多,看見他整身濕透,還說笑: “手術室的燈光像火爐, 真難受!” “明早七時又安排了巡視病房,真不容易!” 在此, 聯想起2003年香港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期間,醫護人員為我們作出的無私奉獻,實在值得我們表揚尊敬。

我們身體的構造是十分複雜及精密的,如上所述,無名指的神經由兩組神經提供,不說真的不知道啊。所以我們應好好保護及調理我們的身體,身體出現了毛病或發出了如麻痹、疼痛的訊號,就不要掉以輕心,及早找醫生檢查治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