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13)

數月前,我到中學時的同學家中拜訪,她飼養了一頭歌基狗 (Cardigan Welsh Corgi) 名叫Chilly, 年齡已快十歲的高齡。因中學念書時常常到同學家中溫習課,因此與 Chilly也很熟悉。我遠遠看見 Chilly 跛著走路, 很不方便地跑過來歡迎我,心中有點兒難過。我坐在長 ‘沙發’ 上,Chilly可能與我已很慣熟,主動地坐在我傍邊。我隨意觸摸了牠幾下背部,竟然發現 Chilly有多處脊椎骨移位及骨間盤脫位。剛巧,我有一個已沒有用多年的激活器 (activator) 存放在我同學家中, 是我在念大學時學習所用,雖然是舊式,但功能尚好。於是,我隨手用激活器 (activator) 為 Chilly醫治。激活器 (activator) 的特點是 ‘快’ ‘準’ ‘舒適’ 。很快便把Chilly所患的脊椎骨移位覆位。不久,我同學準備好Chilly的 晚餐, Chilly 從 ‘沙發” 飛奔跑往用餐。按我的觀察, Chilly 的背患明顯有些好轉,跑路也比末治療前暢順, 輕鬆。Chilly 用過晚餐後,牠跑到我的跟前,用頭在我的腳上輕擦,搖擺著尾巴, 好像滿懷感激. 要向我道謝似的。

後來,我查看了一些有關歌基狗 (Cardigan Welsh Corgi) 的資料。牠們的椎間盤內的軟組織 (Disc), 相對比其它狗類提早老化,當軟組織突出 (Slip Disc) , 一旦壓住神經線,就可能令牠們行路時產生痛楚。又因牠們喜歡跳來跳去,很容易令脊椎受傷。

我本人是不喜愛飼養寵物的。可能是年輕時,曾被狗 ‘飛搏’ 的經歷嚇怕! 我也不喜歡醫治寵物。但我診所是有脊醫專為寵物治理脊骨問題。






激活器療法(Activator Method) 是一個脊醫選用的精密儀器療法。脊醫是要特別進修使用此療法。此療法技巧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吏, 特點是高速(high speed), 低力度(low force), 溫和 (gentle), 準確, 快, 及舒適。此療法適合運用於不同年齡, 從初生嬰兒至年長者, 不同身體健康狀況如懷孕婦女, 骨質疏鬆症患者(osteoporosis), 關節炎患者(arthritis)都可使用。

脊醫可按病人的狀況調較激活器 (Activator) 所輸出的不同的力度。我們不要低估激活器的效能, 它可送出從16 磅到 38 磅的力度, 因此脊醫可對症施治,更不需要化無比的氣力與病人 ‘角力’ 才可治好脊骨輕度移位。

脊醫貫常用的治療法, 都要求病人配合, 站, 坐, 及躺下作治療。很多時當病人接受治療時, 特別是小朋友及年長者, 他們心理會作出自我抗拒及身體作出自我保護, 肌肉收緊, 不容易達到治療之效。年長者, 骨質可能比較脆弱, 孕婦因活動範圍受限, 不合適貫常用的治療法。小朋友更困難要求合作接受治療。激活器(Activator) 的優點是 快、準、舒適。脊醫檢查后, 要求病人躺下, 在極快速, 舒適下, 肌肉及心理尚未作抗拒下, 已準確地完成所需療程。我有些小朋友病人 在療程中, 完全沒有作出抗拒治療,還常常爭先要接受治療,捷先嘗試電動治療檯的高低升降的體驗。


最近,我有一位男病人與她的兒子一拼到我診所看病。他們都確定激活器 (Activator) 療法對他們的病情有改善。他們看見我運用激活器 (Activator) 那麼 ‘得心應手’ 為他們治病,他們便 ‘靈機一動’ 要求購買一部激活器 (Activator), 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家中 ‘互相醫治’, ‘互相激活’, 更可省回脊醫診金的主意。


激活器 (Activator) 是醫療儀器,只可售賣給專業醫療人仕,更不可讓兒童或非專業醫療人仕隨意作為玩具玩弄。我們不可低估激活器 (Activator) 的功能,因它可送出16 磅到 38 磅的力度,錯誤使用足可能產生嚴重的反效果。比喻兒童隨意用激活器 (Activator) 激在其他人的眼睛部位,這就可能做成永久眼睛的損害。




人類的脊椎是很精密細致的, 它是我們神經的中樞神經主要通道, 也是神經系統的保護罩。我們絕不應讓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治理我們的脊椎。脊醫是受過最小五年或以上的專業訓練才可為病人醫治,一般未經脊醫訓練的人仕怎可能隨便自己當起 ‘假醫生’意圖“粗擴”對待及 “ 危害”精細的脊椎及脊椎神經? 錯誤使用激活器 (Activator) 有機會把我們原來健康的脊椎 ‘激’ 至壓著神經而產生惡效果。我借用俗語 ‘唔痛搵來痛’, 並奉勸告讀者 ’織當訪婢’ 不要當 ‘假醫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