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8)

落枕 (Torticollis)

去年, 我一位澳裔世伯睡眠時落枕, 頸部疼痛, 脖子不能隨意活動, 前俯、後仰、轉頭、側斜都感到十分疆硬不適。世伯歷來身體健碩, 愛好游泳、潛水及各類運動,身體也非常健康。他以為落枕是小毛病, 不加理會, 認為病況會慢慢好轉。過了數天下班回家, 脖子還是痛得要命, 靈機一動想出自我治療的念頭。他一手按著頭, 另一手按著下巴, 大力一”lock”, 希望改善痛楚。可是此一 “lock” 卻鑄成大錯。此一 “lock” 正正迫壓著頸內通往腦部的動脈, 影響血液流往腦部及循環。他當場休克, 太太馬上送他到醫院搶治。後來醫院証實他是患了輕度中風, 影響左邊身體活動及語言能力。經醫院半年多來的醫治, 也可能是他身體一向強壯, 慶幸地他逐漸痊癒, 現可借助扶手慢慢跑路。
落枕又稱失枕, 斜頸病, 俗稱”瞓厲頸” 是急性偶發性的肌腱炎。頸部肌肉痙攣, 疼痛, 使頭部不可隨意左側、右側、仰、俯或轉動。落枕多數可能是因頸部創傷、頸椎移位、錯位、風濕性關節炎、脊椎炎等引致。肌腱炎、肌肉痙攣而令患者失枕的兩組元凶肌肉為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eus) (簡稱SCM) 和肩胛提肌 (Levator Scapulae)


我們的共有七組頸椎骨(簡稱C1,C2, C3,C4,C5,C6,C7) 。C1 稱寰椎(atlas),C2 樞椎(axis)型同我們頭部轉動的軸心. C1-C5 神經線所出組成頸叢 (Cervical Plexus) 主要支配頸部的肌肉運動和感覺。

C5-T1神經線所出組成臂神經叢 (Brachial Plexus) 。上期脊醫談 (七) 已題到臂叢神經是脊椎神經C5,C6,C7,C8,T1組成複雜的網狀結構,經肩、手,伸展至手指, 主管手部各活動。即使輕微的臂叢神經損傷, 都會造成手的感覺及運動功能受損。因此任可頸部創傷、頸椎骨移位、錯位、風濕性關節炎、脊椎炎等都會引致落枕。


剟胸鎖乳突肌 (SCM) 是頸肌肉中最大最粗的一條肌肉,它是從胸骨延伸肌肉到頸兩側耳朵下面的一點凸凸乳突, 並連接到鎖骨和頭骨的顳骨上。此組肌肉是負責頭頸各方向的運動。如果我們把頭轉到一側,在鏡前我們就可以看到此組強粗的肌肉。我們也可用手摸到那條肌肉。假如我們的頭側向右, 左邊的胸鎖乳突肌就會被拉緊, 相反動作, 右邊的胸鎖乳突肌就會被拉緊。而當我們的頭向前方, 左右胸鎖乳突肌都是軟軟的放鬆。

前瞻肌肉為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eus) (SCM)
源: 胸骨, 鎖骨
至: 乳突
當這兩塊肌肉收縮時, 頭部會向前拉。若只有其中一塊肌肉收縮時, 頭部可轉動。

而另一組肩胛提肌 (Levator Scapulae) 位於背頸部兩側,部分被斜方肌和胸鎖乳突肌遮蓋。起點在上四頸椎的橫突椎, 終於肩胛骨的內側角及其脊柱緣的上部。肩胛提肌的收縮, 正把肩胛骨提升或放鬆。











很多讀者都嘗試過肌肉痙攣 (抽筋), 它是因為肌肉產生不自主的強收縮。很多時, 肌肉組織因受到外來因素的強烈刺激,使血管受到刺激收縮,造成不良血液循。身體疲勞時,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會改變,肌肉會積聚有大量的乳酸,而使肌肉痙攣。

落枕原因:-

(1) 脊椎神經創傷

(2) 不良睡姿
趴睡, 醉酒熟睡, 極度勞累

(3) 不合適的枕具
枕頭太高或太低, 床墊太硬或太軟, 或

(4) 環境因素
睡房環境或空調太冷

(5) 不良坐姿
日間工作時不良的站、坐、搬運姿也會影響晚上睡眠的質素

脊醫會先疹斷患者落枕成因, 如果是脊骨錯位、頸椎移位、脊椎炎等頸部創傷引起落枕, 脊醫會先把頸椎移位復位, 創傷治理, 以達脊醫治本的學醫理念。對偶發肌肉痙攣, 脊醫可用熱療、超聲波、軟組織舒展等療法, 並會要求患者配合檢查枕具、睡姿、睡房環境等是否合適。 脊醫也會向患者瞭解工作壓力、家庭及生活狀況等, 尋找落枕根源, 以求減少患者落枕復發, 並達脊醫防患的醫學理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