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19)


“先天智能” “Innate Intelligence” “I.I.”

脊醫是美國D.D.Palmer 在1895年始創的徒手脊椎矯正療法。療法特點是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他認為人體內是潛在著自癒能力的“先天智能” “Innate Intelligence” 簡寫為 “I.I.”。他提倡“自然人”的理論,這生命哲學概念指出,人類先天是包含自然力量,潛意識地維護著我們自己的健康。這“先天智能”調節及維持一個穩定人體內部器官環境,保持身體達到“動態平衡” (homeostasis),這種特性稱為體內平衡,又稱“恆定”。體內平衡以正或負回饋機制運作。所謂正回饋機制 (positive feedback) 是體內因情況所需而增加刺激、活動或補償,譬如媽媽快臨盆時,體內會增加催生素 (Oxytocin) 以加強子宮的收縮。而負回饋機制 (negative feedback) 是體內因情況所需而減少刺激、活動或補償,譬如脊椎受傷,體內因情況所需指令發出“痛”的訊號,目的是減少損傷脊的活動。因此,我們一旦“動態不平衡” (Homeostatic Imbalance)我們身體健康便會出現問題。

各器官的神經訊號是由脊椎神經接收及傳送,通往脊髓至腦袋。一旦我們的脊椎移位、損傷或受壓而壓著脊椎神經,這樣會影響我們的相關器官。“動態平衡” (homeostasis) 會作出暫時相應的指令,譬如會指令週邊肌肉增加活動作補償 (compensate) 已受傷的脊椎。但長久,會演變為“慢性疾病” (chronic disease)。病人很多時都難以察覺這些“慢性疾病”。

脊醫的本義認為脊椎調整及脊椎移位復位,可消除脊椎神經受壓著、受干擾的神經系統,讓“先天智能”“Innate Intelligence”可以採取相關的行動,經由神經系統改正、改善相關器官、系統的機能或官能而治愈疾病。
Palmer 兒子B.J. Palmer 的研究、實踐、解剖及臨床治療,確定身體內的“先天智能” “Innate Intelligence”是從上往下,從內而外傳達,這智能也是人類健康或戰勝疾病的關鍵。 “Innate Intelligence work from above downward, within outward." (B.J. Palmer Vol. 22 1949 pg. 56)
“腦幹”、“十二對腦神經根部”及“腦幹組織”是身體內的“先天智能”“Innate Intelligence” 最容易受到阻礙的部位。人類的腦部是由神經元(neuron) 的神經細胞 (nerve cell) 所组成的神經系统控制中心。腦部與脊髓構成中樞神經系统 (central nervous system),是生命維持的中樞。腦部主管、控制、協調身體各系統、器官、細胞至“動態平衡”及精神、感情、認知、記憶、學習等活動。

脊醫對“先天智能”“Innate Intelligence” 的理解認為,腦幹是有足夠能力知道及指令身體各系統、器官、細胞需要做什麼、什麼時候要做、欠缺多少或增加多少以達至平衡,並據此修復疾病。

因此,當腦幹訊號從上往下,由內而外傳達。一旦“先天智能” “Innate Intelligence” 受到阻滯,傳達神經量便會減少。傳達神經量減少則對神經未端的組織、肌肉、細胞接收量不足而引起運動功能阻礙。當組織、肌肉、細胞接收量不足便會引起異常,令所需化學物質與其化學副產物會產生不足或過多或變化。人體各組織器官的正常功能是物理和化學變化的循環。我們咀嚼食物,是物理變化;食物與唾液混合,進入胃部與胃酸混合消化,進入小腸吸收是化學變化。我們身體要保持和平衡的酸、鹼值,就是要求化學變化的平衡。化學變化的不平衡引致身體不適的情形稱為“疾病”。

英語的 “DISEASE” 是由 “DIS” 和 “EASE” 組合而成。就是我的身體不適。
“The fundamental cause of all dis-ease lies between the Innate Intelligence and the body; in the interference to the normal and natural quantity efferent flow between Innate Intelligence and the body; in the interference to the normal and natural quantity afferent flow from body to Innate Intelligence. This interference between can make either sick." (B.J. Palmer Vol. 22 1949)

譬如我們脊椎移位致使脊椎神經受壓,週邊的肌肉會作出保償,以限制使脊椎受傷的活動。久而久之,週邊的肌肉會因此勞損,也可能產生不正常的累積乳酸 (lactic acid);當肌肉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或者無法有效地處理氧的情況下,乳酸的濃度增加。久而久之,也可能產生脊椎骨骨質增生 (bone spur) 壓著神經。因此,盡早治理脊椎移位可把“先天智能”“Innate Intelligence” 復原,使其有效地運作,保護我們的身體。

很多人都有以下的換電燈泡的經驗。當我們發覺電燈泡未能開啟,都會立刻換一個功能正常的新電燈泡,但供電保險絲卻馬上短路,把來電截斷。請來電工檢查後,証實供電和電燈泡都是正常的,供電保險絲短路是因殘舊的電線短路所引致。電工把殘舊的電線更新後,再次開啟燈制,一切正常,就算換回舊的電燈泡也不會令供電保險絲短路。電工找到了問題之源,把問題解決。脊醫把壓著脊椎神經的脊椎移位復位,使病人的“先天智能”“Innate Intelligence” 復原並有效地運作,進而恢復病人的健康,同樣是“逆流溯源”找出病源所在,而作出針對性的治療。
現把 B. J. Palmer 撰寫的 The Truth 刊登如下 :
THE TRUTH
We chiropractors work with the subtle substance of the soul.
We release the prisoned impulses, a tiny rivulet of force,
that emanates from the mind and flows over the nerves to the cells and stirs them to life. We deal with the magic power that transforms common food into
living, loving, thinking clay;
that robes the earth with beauty, and hues and scents the flowers with the glory of the air.In the dim, dark distant long ago, when the sun first bowed to the morning star, this power spoke and there was life,it quickened the slime of the sea and the dust of the earth and drove the cell to union with its fellows in countless living forms………


部分內容摘自 :
‘The life and time of B.J.Palmer’
‘What is Chiropracti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