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脊醫淺談 (10)

脊椎神經

人體共有31對脊椎神經: 頸椎8對(C1-C8)、胸椎12對(T1-T12)、腰椎 5對(L1-L5)、薦椎5對(S1-S5)、尾椎 1對(C0)。脊椎神經分別由脊椎骨與脊椎骨間孔伸出,負責傳送感覺訊。

人體的神經系統主要分成中樞神經及周圍神經兩大系統。又可再分成軀體神經及內臟神經兩大系統。軀體神經 (Somatic nerve)分佈體表,可用自己意志控制,如活動四肢。內臟神經又叫自主神經(Autonomic nervous system)。由交感神經(sympathetic)和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構成,分佈於全身的內臟、血管、腺體。








如果脊椎神經受壓迫,壓迫著軀體神經,這就可能會引起四肢體表疼痛。影響肢體,肌肉的活動。一旦脊椎內臟神經受壓迫,這就可能影響內臟神經相關器官的功能及障礙症狀。
交感神經系統,由脊髓發出的神經纖維到交感神經節,再分佈到内臟、心血管和腺體。交感神經的主要功能使眼瞳孔擴大,心跳加快,皮膚及内臟血管收缩,冠狀動脈擴張,血壓上升,小支氣管舒張,胃腸蠕動减慢,膀胱壁肌肉鬆弛,唾液分泌减少,汗腺分泌汗液、立毛肌收缩等。交感神經的作用可概括用於“Fight or Flight”戰或逃跑的反應。當我們 遭遇突然的緊張壓力時,交感神經系統的興奮反應,會致使垂體和腎上腺分泌增多,引起各種功能的異常。我們可能聽聞過很多“Fight or Flight” 的故事。在情勢甚為危急時,我們可會做出不尋常的活動。比如一個弱質纖纖的媽媽,為求救回被汽車意外壓著的兒子,誰也不知她從那裡來的神力,竟可把數公噸重的汽車抬高救人。
在反轉的危急情況下,我們因恐懼、畏縮而自然懂得逃跑。
副交感神經,系统功能可保持身體在安静狀態下的生理平衡,扮演養生休息的角色。其功能作用有三個方面:

1. 增進唾液分泌,腸臟蠕動,胃消化腺的活動,促進大小便的排出,保持身體的能量。

2. 縮小瞳孔以减少受到外來刺激,促進肝臟儲蓄能源。

3. 調節减慢心跳速度,降低血壓,鬆弛支氣管及舒緩皮膚和内臟血管以節省不必要的消耗,調節輔助生殖活動,如性器官分泌液、生殖器官血管擴張等。

現把脊椎神經所影響相關器官分佈表列出:





椎 C1 頭部血液循環、 腦下垂體、 頭皮、臉、眼、耳、鼻、喉、交感神經
C2 口、耳、鼻、喉、舌、聲帶
C3 咽、頰、肩、交感神經、橫隔膜神經
C4 頭部肌肉、臂、肩
C5 食道、氣管、肘、聲帶
C6 甲狀腺、副甲狀腺、腕、頸部肌肉、扁桃腺
C7 甲狀腺、食道、氣管
C8 食道、氣管







椎 T1 心臟、食道、氣管、手
T2 心臟、食道、氣管
T3 食道、肺、支氣管
T4 食道、肺、支氣管、胸、膽囊
T5 胃、肝、脾
T6 胃、膽、胰
T7 胃、胰島腺、十二指腸、
T8 脾、小腸、橫隔膜
T9 腎上腺、
T10 腎臟
T11 腎、輸尿管
T12 膀胱、腎臟、大腸




椎 L1 輸尿管、大腸、大腿
L2 卵巢、輸卵管、盲腸
L3 膀胱、子官、大腿、生殖器官
L4 前列腺、腰肌、坐骨神經
L5 足、直腸、膀胱、子官



椎 S1-5
肛門、直腸、腎、大腿、生殖器官、攝戶腺
C0
直腸、尾椎

脊醫的治療本意是尋找病痛的根源,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對症疹治。比如頭痛可能是頸椎受壓而不是頭部的問題。治癒好頸椎受壓,頭痛也可因此不藥而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